關於拍瀑拉文化基地

拍瀑拉文化基地座落於清水區鰲海路59號,2017年元月21日正式開館營運,以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為經營範疇,目前共有12345號棟館開放,是一處結合保存、研究、展示、教育、推廣、文創等六大功能的人類史前博物館。

 

拍瀑拉族(Papora)分佈於西部海岸大肚溪以北、大甲溪以南的區域,即大肚山緩坡及西側的清水沖積平原,主要生活場域於現在的台中市南屯、大肚、龍井、沙鹿、梧棲和清水一帶,主要部落包括貓霧梀社、大肚社、水裡社、沙轆社、牛罵社等。 清康熙末葉,漢人大量渡台墾殖,隨著漢人經濟勢力的拓展與農業開墾的吞食,拍瀑拉族人生活壓力日益沉重,部分的部落在清道光二年(1823)與中部地區其他平埔族遷移至埔里盆地。

 

3號棟-拍瀑拉文化基地、山步館

本館以此基地與台中地區民間團體結盟與合作,共同推動台中地區史前文化及文化資產守護與活絡再利用,同時以文化傳承與教育推廣為目標,展開清水地區的觀光旅遊與文化創意產業。本館附設複合式文創餐飲小舖-山步館,提供民眾最佳的咖啡餐飲、文創商品及DIY體驗服務。

 

4號棟-體驗館

本館主要以專業策展及文化體驗為目標,透過不定期的主題深度展覽與多元活潑教育文化體驗規劃,提供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的史前文化、神社祭拜與兵仔營軍事演訓等文化特色,是社區民眾及中小學師生認識史前文化及考古體驗學習最佳的場所。

 

 

拍瀑拉文化基地、山步館

臺中市清水區鰲海路59 04-2622259604 2622 2052